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

循环农业跑出致富“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4-19 16:00点击:1876次来源:新华网

  “这些牛粪晾晒后可制作成有机肥,用在设施农业上可提高产品品质。”4月17日,在库车市阿拉哈格镇比苏特村有机肥生产示范基地,副镇长景俊玉说起牛粪在循环农业的作用感触很深。

  在该有机肥生产示范基地,记者看到牛粪堆积如山,加工有机肥的机械设备正高速运转。与基地相邻的是库车市面积最大的亚西娜尔畜牧养殖基地,基地内牛舍整齐排列,体格健壮的肉牛正悠闲地吃着饲草料。

  “养殖基地每年产生的牛粪有5000多立方米,为解决牛粪‘困扰’,我们引进有机肥生产企业,规模化生产加工有机肥,实行养殖基地牛粪就地化、无害化处理。”景俊玉说,阿拉哈格镇已走出了一条以畜带草、以草兴畜、畜肥还田的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

  “去年,我们通过土地平整方式发展青储种植面积3.2万亩,今年继续种植2.5万亩,以满足养殖基地2300余头牛所需的青储饲料,我们又建立了设施农业基地,来处理养殖基地所产生的大量牛粪。”景俊玉讲着循环农业发展的全过程。

  今年42岁的比苏特村农民艾尼瓦尔·买买提,靠发展畜牧养殖生活越来越好。“我养了45头育肥牛,再过一个礼拜,这批牛就可以上市,除去养殖成本后,纯收入在6-7万元。”艾尼瓦尔·买买提说,镇里的草畜产业发展得好,村民们都跟着沾了光,因为有了稳定的青储饲料供应,他现在发展畜牧养殖业,挣的钱比过去多得多。

  走进吐格曼拜什村的设施农业基地,58座日光温室大棚排列有序,大棚内种植的西红柿如小灯笼般挂满枝头。47岁的吾休尔·阿尤甫和妻子热孜万古丽·尼亚孜一边忙着给西红柿剪叶透光,一边说着施用有机肥给蔬菜带来的种种好处。

  吾休尔·阿尤甫家地里用的肥料就是比苏特村有机肥生产示范基地生产的有机肥。“用上了有机肥,西红柿的品质提高了,口感也好了,现在每天都有蔬菜采购商上门和我谈收购的事。”吾休尔·阿尤甫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温室大棚可给他带来3万多元的纯收入。

  去年8月份,有机肥生产示范基地建立后,为解决发展设施农业所需的农家肥,阿拉哈格镇建起了58座日光温室大棚设施农业基地,来帮助28户困难村民走致富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库车市立足实际,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促进资源利用、消洁生产、资源再生。其中,以草畜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就是阿拉哈格镇谋划的致富新模式。  作者: 刘红文    来源: 阿克苏日报   

编辑:王婷 [2021年04月19日]

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 电话:18510055324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3号 邮件地址:institutiongc@gcgreen.org

Copyright © 2022 GCGREEN.ORG 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