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

把心沉在文化艺术创作中

发布日期:2015-03-12 08:58点击:65次来源:

    3月6日文艺界联组会议上,俞正声主席谈到要鼓励艺术家创作。我认为,俞主席谈的是当前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作家、艺术家最大的任务,就是拿出好东西、创作出精品。没有精品,很难达到繁荣。俞主席提出,作家、艺术家应该放开手来创作,这是一种很大的鼓舞。
    眼下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网络传播手段也是日新月异。身处这个时代,文艺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艺术创作投入精力不够,存在着浮躁情绪。在一个浮躁的环境中,很难实现中华民族的梦想。为什么浮躁?浮躁的问题怎么解决?听完俞主席的讲话,当天晚上我想了很多。浮躁也是社会价值观的反映,比如过分追求金钱、金钱至上。人人都盯住利益,就会产生浮躁。我认为,作家、艺术家应该面对文化、面对艺术,背对市场,把心沉在文化艺术创作中。
    “文艺工作者要谨言慎行。”俞主席的话语重心长。艺术家们有了社会影响后,公众因为你创作的作品而喜欢你,就会不知不觉地以你为榜样,你的言行就会对社会产生影响。作家、艺术家自己做到谨言慎行,也是爱护整个文化艺术事业、爱护文艺事业本身的文学性、崇高性。如果做好了,也是对社会的一个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

编辑: [2015年03月12日]

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 电话:18510055324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3号 邮件地址:institutiongc@gcgreen.org

Copyright © 2022 GCGREEN.ORG 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