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

中国“减碳”不同于西方

发布日期:2021-09-07 14:51点击:2999次来源:环球网

  9月6日,在服贸会期间举行的2021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开幕式暨“碳中和”主题论坛上,中国权威人士表示,中国力争2030“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作为发展中国家,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将走一条与西方国家不同的发展道路。

  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主旨演讲时指出,2019年中国生产和消费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达到100亿吨,全球总量为331亿吨,中国比重达到30%,仍保持年约1.5%左右的增幅。李毅中认为,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30年的时间,少于发达国家的40-50年周期,难度加大。减排目标主要在于控制和改进生产消费活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减少化石能源。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论坛上表示,首先要改变发展理念,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实现“双碳”目标;另外,要进行结构调整,重点是提高效率,首先考虑的是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控制;其次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要向价值链高端转移;在重点突破领域上,除了明确的电力、建筑、交通制造业等,消费领域的减排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他认为,较低人均收入工业化的中期,用较短的时间实现“双碳”目标,中国将走一条与发达国家不一样的发展道路。

  在本届服贸会专题展上,中外参展商也带来最新的“减碳”技术。服贸会首钢园展区,老厂房改造中使用了近3万平方米低碳墙板,由开山采矿和城市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石渣、砖瓦等固体废弃物,经过破碎后混合水泥制成。

  在日本爱普生公司展台的无水纸张再生系统演示中,记者看见一台设备通过纤维分离、强化粘合和按压成型三步工艺,将使用过的文件纸张重新转化为环保再生纸。纸张再生过程注重节约水资源,仅需少量的水保持设备内部湿度即可。此技术可确保纸张存留信息的安全销毁,并创建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微生态纸张循环。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按照每月使用20天,每天使用8小时测算,一年下来能再生约7吨纸,节省7500多吨水,少砍84棵树,减排约6吨二氧化碳。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婷 [2021年09月07日]

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 电话:18510055324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3号 邮件地址:institutiongc@gcgreen.org

Copyright © 2022 GCGREEN.ORG 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